2017级会计(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30浏览次数:1873

会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门类:专业学位  专业领域代码:125300

专业领域名称:会计硕士

一、专业领域简介

会计专业领域依托我校大气科学与环境科学优势学科,依据会计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的总体思路,结合社会需求,体现规范+特色,形成CFOCPA、公共财务与政府会计等三个主要方向。2007年会计学专业成功申获国家级财务会计人才培养实验区,2007年以会计学、财务管理为主的工商管理学科成功申获中国气象局重点学科,2008年会计学专业成功申获江苏省级特色专业,2009年财务管理专业成功申获校级特色专业,2012年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成功申获江苏省工商管理类重点专业。在实践教学方面,2010年建成江苏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管理实验中心,2012年建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富华会计审计发展研究院,2013年申获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经多年建设与发展,本专业领域已成为省内独具特色的会计专门人才培养基地。

二、培养目标

立足气象行业,面向大中型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和行政事业单位,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法制观念和国际视野,系统掌握现代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及技能,兼具气象行业基本知识,具有较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够应对多变商业环境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会计专门人才。

基本要求为: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有明确的职业理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意识。

2.掌握宽广的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和现代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及其相关领域的知识与技能,具有应对多变商业环境的学习能力和战略意识,敏捷的分析决策能力,较强的创新精神,具有会计管理工作的领导潜质。

3.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国语,了解气象行业基本知识。 

4.具有健康的体格。

三、研究方向

根据本学科的特点和我校会计专业特色,确定本领域的研究方向如下:

1CFO方向,主要学科领域为财务管理,以培养财务总监和首席财务官为目标;

2CPA方向,主要学科领域为会计和审计方向,以培养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和高级管理人才为目标;

3)公共财务与政府会计方向,主要学科领域为政府及非营利组织的会计及财务管理,以培养包括气象系统在内的行政事业单位及非营利组织的总会计师及高级财务人才为目标。

四、培养年限

学制2年,采用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42学分。

五、学分要求和课程设置

(见附表一)

六、社会实践活动

在学习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习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学生应提交实践计划,撰写实践总结报告,通过后获得相应的学分,以此作为授予学位的重要依据。

具有三年以上财务、会计、审计相关专业工作经验的学生,可以通过提交专业实务工作总结等方式,获得相应学分。

七、案例研究与开发活动

在学习期间必须参与案例研究与开发活动,包括但不限于独立或协助指导老师通过实地调研形成教学案例、参与企业管理咨询活动并形成管理咨询报告、参加学生案例大赛、发表案例研究方面的学术成果。案例研究与开发活动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参与的案例开发工作情况或科研成果评定成绩,学生取得相应的学分。

八、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要体现专业学位特点,突出学以致用,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学位论文应体现学生已系统掌握会计理论、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具备综合运用会计等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方法,分析和解决会计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性和实用价值。

论文类型一般应采用案例分析、调研(调查)报告、专题研究、组织(管理)诊断等。鼓励学位论文选题与实习实践、案例开发内容相关。学位论文的篇幅一般不少于2万字。

学位论文答辩前,必须通过是否存在学术不端问题审查并出具书面结论,论文的总文字复制比应低于20%

    完成课程学习,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秋季入学学员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附件:会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docx